close

日本的小型印(こがたいん kogatain)說白了就跟台灣的臨時郵局戳是一樣的。不同之處是日本小型印並沒有分「實寄戳」跟「癸戳」,而是一戳兩用;相同點則是兩者都要直接蓋銷在郵票上。還有就是日本的小型印並不像臨局戳一樣可以用最低面額的郵票(五角)銷戳,小型印銷戳的最低面額是52円。

大概簡單介紹到這。其實貓草我眼饞日本的小型印很久了,不過一是我想等日文學到一定程度再玩,二是之前去日本沒想到買郵票。但是臉書社團上常有人分享日本郵便局可愛的小型印,實在讓我心癢難耐啊!終於忍不住在最近託人在日本幫我買了好多52円的郵票寄回來(但忘記買90円了QAQ,下文會解釋),而且對方還買了年初發行的米飛兔郵票,這我怎麼捨得用啊哈哈哈!

undefined

這次要挑戰的就是這兩個可愛的泰迪熊小型印,“Berryman Bear”&“Cuddly Bear”,如果想瞭解它們的典故可以自行估狗一下!

跟台灣的臨局戳比起來,日本小型印真的非常多,而且也很常有或可愛或漂亮或特別的小型印,如果要認真玩這個坑,可能會錢包失火吧哈哈哈

undefined

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這次的索戳是否算大成功,雖然戳片的確回來了,不過日期並不是我指定的「8月8日」,而是「8月1日」。老實說我對日期也不是很care,而是看到社團中有前輩說要指定8月8日,我想說這樣時間也比較充足,沒想到最後結果跟我預想的不太一樣?

網頁上的資訊是使用時間為8月1日到8月28日,而我對說明文中「8月1日(月)日付の日付印は 7月28日(木)到着分まで対応します。」的理解是,若要指定8月1日,就得在7月28日前寄達,也就是提早四日;所以指定8月8日,就要在8月4日前寄達。不知道是否我的理解有誤?或是純粹郵局人員沒看清楚?因為我是在7月27日才投入郵筒,寄的還是平信,應該不會在7月28日就到了才對啊?效率這麼高嗎?

不管如何也算是誤打誤撞(?)的成功了,網路上關於索取小型印的文章實在有點少,雖然我也還在摸索中,不過姑且在這裡提供一點點經驗給大家,如果有哪裡模糊不清或是不太正確的地方請海涵並歡迎指導!(鞠躬)


 

首先,索取小型印需要以下這些道具:日本郵票(郵幣社應該會有賣?)、台灣郵票、索戳信封、回郵信封、索戳信、蓋戳品(明信片、名片etc)、強心臟(???)

 

日本郵票

我還沒有在台灣買過,之後可能會去郵幣社問問看!比較需要準備的面額大概是52円(索戳最低面額,可貼在名片卡上銷戳)、70円(日本海外[to台灣]標準尺寸明信片郵資)、90円(日本海外[to台灣]標準尺寸平信郵資)

 

台灣郵票

這個能輕鬆取得,到超商或是郵局購買即可。以國際航空信函郵資(平信)計算,不逾10公克13元,每續重10公克加9元。想要保險一點寄掛號也可以,不過郵資會比較貴,可以揪團分攤郵資。

 

索戳信封

undefined

寄出前忘記掃描了直接做個示意圖(?)以我這次索取的兩個小型印為例,因為小型印日期和受理郵便局是相同的,所以可以一起索戳。(這部分是跟社團前輩先確定過的)收件地址直接參考小型印「備考」欄,將收件地址照抄或印下來即可。例如這次的收件地址是

〒131-8799

東京都墨田区東向島2-32-25

向島郵便局

郵政博物館 かわいいテディベア展 ベリーマンベア

記念押印担当あて

因為有兩個所以我直接將另一個的event名稱加進去,就變成

〒131-8799

東京都墨田区東向島2-32-25

向島郵便局

「郵政博物館 かわいいテディベア展 ベリーマンベア」と

「カドリーベア POSTAL MUSEUM JAPAN TEDDY BEAR MUSEUM」

記念押印担当あて

「と」就是中文「和;及」的意思,直接頓號也是OK啦!

左上角用紅筆寫上「小型印押印依賴在中」,有日期可選擇的話就寫上「日付指定:O月O日」。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影印戳圖貼在信封上,為了降低出錯率或是怕有什麼萬一,所以我是有貼的!這裡的郵資要貼台灣郵票喔!不要急著貼日本郵票,因為是從台灣寄出,蓋戳的是台灣郵局!我是寄平信信函,往日本13元。(國際函件資費表

 

回郵信封

undefined

從日本回來的信件,當然就是貼日本郵票囉!其實日本寄海外航空信函(平信)的話,貼90円就可以了,不過我忘記請人幫我買90日圓的郵票了,只好多了12日圓(其實去郵幣社買也是可以吧,不過我懷疑換算下來並沒有比較省?)

回郵信封上我寫了英文地址、中文地址、聯絡電話。但其實寫中文就可以了,因為看地址的還是台灣郵差,不過要記得寫上「台湾」,阿本仔才會幫你寄到台灣!因為是從外國寄來所以我想英文地址也寫上嘿嘿嘿,貼心的阿本仔也另外幫我貼了他們的航空標籤!(硬要稱讚XD)以及雖然我沒有在索戳信中特別要求,還是幫我蓋小型印實寄了,我好喜歡這個封啊!!(可惜有折痕,以後買個小一點的信封專門用來做回郵封好了)

這裡要說明一下兩個新名詞:「記念押印」和「引受消印」,「記念押印」可直接理解為「癸戳」;「引受消印」則是「實寄戳」。這樣是不是很好理解呢?忘記的話可以複習一下之前的[郵戳]郵局索戳教學Q&A - 完全新手攻略。日本的小型印是一戳兩用,如果想用名片收藏,或是蓋在明信片正面製作原圖卡,就要貼上52日圓以上(含)的郵資來銷「記念押印」,再請他們套寄回來就好;「引受消印」的話,例如請郵便局人員在貼好實寄郵資、寫好地址的明信片上蓋小型印後,直接將明信片寄出,這時候就不用附上回郵信封了。道理跟索取台灣臨局戳是一樣的!

 

蓋戳品

undefined

其實instagram上很多阿本仔也是用名片卡貼52円郵票收集小型印(笑)這個泰迪熊戳真的超可愛的,剛好手上有熊熊的郵票可以蓋戳。(其實他是「ぽすくま」,從名稱來看應該是日本郵便局的吉祥物)其實我也很想試試明信片蓋小型印實寄,不過臨時要找到相配主題的片比較困難,決定等今年聖誕節小型印,用之前跟團買的漂釀俄羅斯片來蓋戳!!(希望台灣也會出聖誕臨局戳)

 

索戳信

undefined

這應該算是最麻煩的部分,我是上網google「小型印 集め方」,直接參考阿本仔blog的教學,覺得「風景印の集め方(2)」和「風景印・小型印・FDC紹介」這兩篇幫助很大(主要是因為有範本啦哈哈哈)綜合參考後製成了上面的索戳信(下方還有附上姓氏[片假名]、英文地址、電子信箱)雖然阿本仔的敬語很難,不過他們自己人總不會錯太多吧!如果會一點日文的話,可以試著做做看 如果不會的話,可以用漢字+英文說明,配上圖解,應該是行得通。「郵票」之日文是「切手」、「明信片」是「葉書(はがき)」、「名片」是「名刺」、回郵信封是「返信用封筒」或「返送用封筒」。


 

這次的挑戰紀錄就先到這裡,其實跟在台灣索戳的步驟都差不多啦!只不過算是進階版(?),所以我就不解釋太細了,當然每個戳索取的狀況可能不太一樣,各位請視情況自行斟酌,之後如果我有再索取其他戳也會記錄上來。

索取一個小型印的成本實在挺高的,其實我更想挑戰的是他們新郵發行的初日印,不過這個更複雜,也要花更多錢,想玩要做好心理準備。日本每個月都發行好多套新郵啊啊啊,台灣一整季發行的還不如人家一個月發行的量orz 更不用說品質了,日本郵票幾乎都超好看,畫風也很多變.... 阿本仔好幸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